邹平拼团购房164群(1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2017或推出延迟退休方案:多方面解读为什么要延退?

发布时间: 2017-03-18 15:58:55

来源: 网络

分类: 政策法规

1867次浏览


  延迟退休”历来是两会最热民生话题之一。“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按照人社部的计划,2017年或将出台延迟退休方案,而2022年将正式实施延迟退休。


  那么延迟退休的原因有那些呢?今天,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


  3月1日,全国两会开幕前夕,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回答了关于延迟退休政策何时出台的提问。尹蔚民表示,人社部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根据劳动力总量的变化情况、就业状况和社保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情况,继续深入研究,适时推出延迟退休这项政策。


  原因一、【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要出台延迟退休政策呢?现在关于法定退休年龄的规定依据的是1978年的国发104号文件,当时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是66岁。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计算,2010年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4.83岁。全国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保证了有效工作时间的延续。


  原因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联合国规定,凡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 7%以上或 60 岁以上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超过10%的属老年型国家或地区。我国从 2000 年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已达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


  “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成为当前人口结构的形象概括。涵盖全球178个国家的彭博夕阳指数(Bloomberg Sunset Index)显示,中国平均3.5名在职人员承担1位退休者的养老金。中国在全球人口老龄化风险最严重的国家中名列第五。现有的退休年龄政策已严重滞后于现实的发展,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


  原因三、【劳动力供求状况堪忧】人社部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劳动年龄人口2011年达到峰值9.25亿人,2011年以后劳动年龄人口逐步下降,到2015年为9.11亿,还在持续下降。预计到2030年以后,平均以每年760万人的速度减少。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预示着未来我国劳动力将逐步进入供给总量减少时期。


  原因四、【受教育年限的延长】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劳动者受教育年限不断延长并形成起始工作年龄普遍推后的格局,为促进人力资源有效开发利用,受教育程度越高,工作年限也需要弹性延长。


  【延迟退休是养老金增收措施之一】养老保险制度是20多年前建立的,当时人口抚养比是5:1,现在已经持续下降到2.8:1。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人口抚养比还会发生变化。所以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就会出现问题。(近年来养老金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


  以上就是延迟退休的原因,主要还是,老龄化的加剧,劳动力供不应求了。所以,延迟退休是必然的趋势。

责任编辑: yuanmao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